为祖国祝福 为祖国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作者:来源:我们的老校长——王大珩发布时间:2020-06-15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认真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分享国家的繁荣与欢乐,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点赞。

大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全体理工人要热爱祖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谱写新时代哈理工人的壮丽凯歌。

感恩祖国,为新中国的伟大成就由衷自豪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大家的信念,成为师生共同的心声。

国庆当天,我校黑龙江省“头雁”行动计划团队项目负责人作为观礼嘉宾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他告诉笔者:“在祖国70华诞盛宴上,我有幸作为海归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向着徐徐升起的国旗咫尺敬礼。三军威武,祖国强盛,人民欢跃。既感到荣耀又倍感使命重大。目睹电动保障车自东向西驶过天安门广场,心中充满喜悦和自豪。抬头看着空气质量仍待改善的天空,电动化市场上还有95%的汽车是“电能清洁化+汽车电动化”的低碳环保战略目标,新能源发电、人工智能、电动化与智能化交通、工业电气等这些都离不开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电机+功率电子”行业,我将致力于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创造”蓝天白云的伟大事业”。“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70年沧海桑田,70年砥砺前行。您留下了独立自主的脚印,也开辟了改革开放的航线。70年代末我赶上了恢复高考的早班车,90年代初我搭乘了出国留学的航班,北京奥运圣火点燃的前夕,我随海归大潮参与了创新创业的大军。在中央振兴东北、建设龙江自由贸易区的佳机,我有幸借理工最强平台,成为雁阵翱翔的“头雁”。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越办越好。”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总书记自信的话语使师生们倍感自豪,倍感骄傲。

“我们不胜感慨,感慨那些曾经火红的岁月,感慨过去那悸动的光阴,更感慨今日祖国的欣欣向荣和日益强大。我相信,在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必将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伟大祖国、伟大民族、伟大人民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必胜!”荣成学院马列主义教研部董晗激动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开辟并不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构建起基本完善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在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辉煌篇章。”计算机学院谢志强教授说。

伟大的祖国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让我校学生们无比自豪。外学院日语专业董嘉欣向祖国祝福道:“我自豪您的昌盛,我自豪您的坚强,我自豪您的发展,愿我声声的真挚祝福,伴随您生生不息的辉煌。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日益富强,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宋一鸣自豪地说。

传承精神,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

“这不是我们的老校长吗?”当“致敬”方阵礼宾车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在教学楼五楼报告厅观看阅兵式的干部教师们看到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照片时难掩激动。“祖国没有忘记包括我们老校长在内的共和国功勋,我们更应牢记老校长的嘱托,传承‘大珩精神’,更加努力拼搏,早日把学校建设成如先生所愿的一流大学。”

“致敬我们的老校长王大珩院士!1978年,大珩先生任哈尔滨科技大学校长!他一上任就积极筹措资金调设备,改善办学条件;他亲自谋划专业布局,组建技术物理和仪器仪表等专业,40年前就提倡高校要突出办学特色,教研并举,这些与现今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高度契合。在98年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零’的突破等很多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老校长都给予关注和支持。”学术理论编辑部刘迪回忆到。“我在宣传部工作期间,有幸接触到老校长的家人、秘书、同事和学生,更深入真切地了解老校长的真实品格、光辉事迹,每每都感动于他投身报国、无私忘我的家国情怀,感慨于他对教育事业、光学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感叹于他教育思想的高瞻远瞩和科技发展布局的战略眼光!老校长不愧是战略科学家、功勋科学家和杰出教育家”。

老校长用一生探求科学真理,践行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我国光学界的一面旗帜,更是我校的一面高扬的旗帜。回顾老校长的光辉事迹,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邓彩霞说:“老校长的教育思想和人格魅力是学校宝贵的精神源泉和文化根基,已经成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的大学文化和激励理工人寻优勇进的精神动力。‘大珩精神’是老校长留给哈尔滨理工大学最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要继续传承“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集体为重,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把对老校长的怀念和崇敬化作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奋勇前进、勇挑重担的不竭动力,众人划桨,戮力同心,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强校建设。

接续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在干部座谈会上,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既接地气又激动人心的讲话,深受感动。“我们每一名干部都要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服务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国梦,助推强校梦做出自己不平凡的成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贾宏宇说。

如果每一位哈理工人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平凡的事,就会汇聚成强校建设的伟大力量。“作为扶贫干部,我们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着,正在为消除贫困的伟业奋斗着,正在为贫困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奋斗着!通过观看国庆阅兵,更加坚定了我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我将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尽全力,为夺取这一战役的彻底胜利而努力奋斗!”这是我校驻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董少伟的心声,也是理工人支持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心声。

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是每一名理工人的信念,它体现在理工人挥洒的汗水里,体现在理工人踏实的脚步里,体现在理工人高昂的斗志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使命,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和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化工学院材料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张凤鸣说;“百年大计系于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中华儿女、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理工人,我在深感骄傲自豪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坚定初心使命,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中国的未来培养更多有用人才”荣成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璞乐说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哈理工人将在嘹亮的歌声中踏上新时代的历史征程,奋勇前进!”机械学院车辆16级学生张红春坚定地说。

七十载惊涛拍岸 九万里风鹏正举!这是一个奋斗的新时代,机会只会垂青奋斗者、拼搏者。在伟大的新时代,相信全体理工人一定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无私奉献、顽强拼博,传承弘扬“大珩精神”,躬身践行“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校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实干创造实绩,为理工腾飞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