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我们的老校长——王大珩发布时间:2020-06-15

为了全面落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要求,9月18日14时,学校在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传承大珩精神,守初心 担使命 做先锋”为主题,邀请理学院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材料物理与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殷景华教授作为主讲人,以讲述 “大珩精神”为依托,引导师生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学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讲座。我校荣成学院通过视频直播同步收看学习。讲座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长群主持。

殷景华教授从家庭影响与学生时代、大珩校长对社会贡献、大珩校长与哈理工的不解情缘以及弘扬“大珩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做先锋等四个方面生动介绍了王大珩院士的生平简介和光辉事迹,使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老校长的一生光明磊落,高山仰止。她指出,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光辉的一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在英国留学期间,他为了国家未来建设的需要,主动放弃攻读博士学位,选择了做一名光学玻璃“物理师”,在学成后毅然选择回国报效祖国。在无数次的选择中,老校长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祖国,选择了人民,献身于国家,献身于科学,以国家利益为前提,以报效祖国为初心。

讲座中,殷景华教授以王大珩院士一生的成就为主线,向全体与会成员展示了身为科学家、战略科学家、教育家,在助力国家科技发展、强军建设、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炉玻璃、第一台大型靶场观测设备……众多的“第一”让王大珩院士成为了我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作为一名战略科学家,他积极向国家领导人倡导并设立了“863”计划。在他的建议下还成立了中国工程院,并着手部署“研制大飞机”等,他为国家战略的制定提供科学意见,他的付出和坚持直接影响了中国科技事业数十年,功高德重写“初心”,勇于担当做“先锋”。老校长王大珩院士一生桃李满天下,被誉为当代知识分子典型的蒋筑英、著名的光学家马祖光、中科院院士陈佳洱等都是他的学生。目前,他的近30位学生已成长为院士,为我国的光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我校担任校长期间,王大珩院士非常关注学校建设,从办学方向到专业设置,从师资引进到校舍建设,从职工住房到科研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为学校的振兴奠定了基石,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受聘为学校名誉校长后,他7次返校视察,在办学方向、长远规划等重大事项上给学校许多重要的指导。1988年,他为我校题写“我们要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 倡导理工人坚持理想信念与追求真理相统一,胸怀祖国与时代责任相统一,渊博学识与高尚品格相统一,志向高远与脚踏实地相统一。成为我校“知行统一 博厚悠远”的思想源泉和和文化根基。

殷景华教授指出,“大珩精神”是老校长留给哈尔滨理工大学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不忘初心”既是不忘自己的初心,也是不忘哈理工的精神;“牢记使命”既是勇担教书育人的使命,也要肩负起科技兴国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先锋,做“双实双崇”的哈理工人。

宣传部长周长群在总结中指出,学习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光辉事迹,就是要把对老校长的缅怀和崇敬化作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奋勇前进、勇挑重担的不竭动力。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铭记传承老校长的教育初心,继续传承和弘扬“大珩精神”,以老校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激发自身砥砺奋进的内生动力;以老校长以公为先、集体为重的精神品质引领自身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以老校长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精神品质引导自身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把我校近70年办学历程中凝聚的文化血脉传承下去,主动融入到育人实践之中,以学校发展为己任,众人划桨,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中再展风采,再创辉煌!

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殷景华教授以“传承大珩精神,守初心 担使命 做先锋”为主题作讲座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