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

作者:周长群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12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校友陈润年(原机电专科学校电机85-2班)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校友王淑荣(技术物理系79级)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校友陈润年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校友王淑荣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润年校友毕业后到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电机研究制造工作,现为哈尔滨电站集团研究院首席专家。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学生王淑荣校友,1983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现哈尔滨理工大学)技术物理系。现任长春光机所博士生导师,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紫外遥感及辐射定标学科带头人。多年来,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献身祖国科技事业为己任,先后任FY-3系列卫星有效载荷主任设计师、载人航天工程有效载荷主任设计师,完成了神舟三号飞船“太阳紫外光谱监视器”、“九五”预研和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及天宫二号“紫外临边探测专项”等空间光谱遥感仪器研制任务。完成的风云三号产品在我国气象卫星上首次获得地外太阳/大气紫外光谱数据,经反演获得全球大气臭氧垂直廓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完成的天宫二号探测系统将我国空间紫外光谱遥感探测拓展到空间紫外成像光谱遥感探测新领域,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平台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地球临边大气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成像光谱观测。在国际上首次对地球临边大气实现了环形成像探测的新模式,实现了多方位、多波段、宽谱段同时大气成份探测,为地球大气环境探测和空间物理研究提供了有效数据。先后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科院航天工程优秀工作者”、吉林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国务院特殊津贴、中科院第四届十大女杰、吉林省第四批二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第十三批突贡、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及吉林省第七批一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等奖项。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教研并举,卓育人才”的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了与共和国老工业基地和龙江地方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品德优良、人格健全、知识结构完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根植机电装备制造和仪器仪表等领域的行业翘楚和技术骨干。以院士、将军、企业家、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18万优秀校友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扎根机电行业深耕沃土,把研究定格在企业产品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骄人的业绩为学校赢得了“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的美誉,把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名片点缀得愈发闪亮,成为母校的自豪与骄傲、全体在校学子们学习的榜样。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