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第一讲系列讲座“大学第一课”成功举行

作者:曹石来源:我们的老校长——王大珩发布时间:2019-11-19

2018年9月20日18点,针对全体2018级学生所开展的新生入学第一讲系列讲座第一堂校史校情课、第一堂励志体育课在西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我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材料物理与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殷景华教授、原中国国家体操队队员、2010-2012年连续三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2012年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获得者郭伟阳应邀分别为给我校新生作《传承王大珩精神 做新时代哈理工人》、《超级替补——前行即有光》主题分享课。校党委副书记陆岩,校团委书记姜国玉,学生处副处长张颖,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等出席活动。通过开展新生第一讲,以第一堂思想引领课、体育课、校史校情课、生涯规划课等,引领新生做好规划,筑梦启航。

王大珩精神是哈理工人不竭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源泉。殷景华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传承大珩精神 做新时代哈理工人”的讲座,殷景华老师从家庭影响与学生时代、大珩校长的社会贡献、与哈理工的不解情缘、弘扬大珩精神、做新时代理工人等五个方面对老校长王大珩光荣、奋斗、奉献的一生进行解读。殷景华老师讲到王大珩老校长到家庭和朋辈影响,从小就学习刻苦,树立爱国志向具有爱国强国的情怀。王大珩老校长作为我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他不仅是功勋科学家、战略科学家,还是教育家,当殷景华老师讲到王大珩先生对我国科技发展方向提出的重大建议,为国家决策起到关键作用时,场内爆发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无不为老校长破除困难、高瞻远瞩、满腔赤诚、真情奉献所感动、所敬佩、所向往。讲座中殷景华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王大珩老校长的三则育人小故事,同时她也介绍了老校长与学校的不解情缘。“卓育人才,亦能亦德”,王大珩先生为国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以及乐观的情绪都是我们新时代哈理工人应继承并传承的精神,殷景华老师劝勉同学们要去做有大智慧、大抱负、大气魄的有志青年,要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传承大珩校长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和强校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持和努力对于成功来说永远必要。郭伟阳以《超级替补——前行即有光》为题,从他自身经历说起,从小先天体弱多病的自己被父母送到体育训练中心学习体操,在教练眼中,他并不是从事体育的好苗子,也是队中最不起眼的那个。但先天条件的不足,并没有成为他放弃的理由。他没有出众的体操天赋,只有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他讲到“成功是99%的努力和1%的天赋”这句话是讲给有天赋的人,对于没有天赋的人就要200%甚至1000%的去努力。也正是这样的努力使得他成为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蝉联三年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荣获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队奥运冠军。他鼓励现场的同学们,要在最好的年华抓住机会,努力拼搏,梦想就会实现。风雨彩虹,郭伟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每个人都能创造奇迹”的含义,并希望刚刚入学的理工学子都能热爱运动,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通过运动磨砺人的心性,锻炼人的意志,锤炼人的精神,磨练人的合作,以良好的身心素质筑梦美好的人生远航。讲座之后郭伟阳为全体大一新生展示了体操双杠表演,并亲自指导大家马步、平板支撑和双杠训练,与同学们互动并送上亲笔签名照片,鼓励大家要坚持运动,斗志昂扬。分享最后他为全体新生送上青春寄语:“不畏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活动期间,全体新生热情互动,掌声不断,欢呼热烈。

听清风细雨、莫负好芳华。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将新生入学教育与爱国励志、知校爱校荣校精神培养以及良好行为养成有机结合,把无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有形的校园文化中,帮助入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让广大新生同学在讲座中接受大学文化熏陶,开阔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激发大胆创新、勇于拼搏的青春斗志,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完善自己,在新的起点上孜孜以求,努力奋斗,让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学有所成。

新生第一讲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活动

主讲人校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殷景华教授

主讲人中国男子体操队奥运冠军郭伟阳

主讲人郭伟阳示范体操动作

主讲人郭伟阳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