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老校长王大珩院士铜像揭幕仪式

作者:陈莹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9-16

今年是老校长王大珩诞辰10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5周年。为加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深切缅怀王大珩院士的丰功伟绩,表达对老校长的敬仰和爱戴之情,学习弘扬大珩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理工学子成长成才,深刻的感受王大珩校长的智慧和光芒,学校在校园里树立了王大珩校长铜像。9月16日上午,学校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杰出的光学科学家、教育家,我校的老校长王大珩铜像落成举行了揭幕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先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廷双,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魏新劳,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副书记孟上九,副校长杨春,纪委书记王志浩,副校长房文斌,总督学郭建英以及校友代表和省内外新闻媒体、师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在我校西区王大珩老校长创建的技术物理系所在的应用科学学院楼前,王大珩老校长的铜像慈祥矗立。9点整,揭幕仪式正式开始,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揭幕仪式。参加揭幕仪式的嘉宾、领导、校友及师生在王大珩老校长铜像前默哀纪念。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79级校友王淑荣、大珩精英实验班13级学生张旗共同为王大珩铜像揭幕。后备军官学院国旗班的四位国防生正步缓缓走到铜像前,敬献花篮,随后在场师生及嘉宾依次走到铜像前,献上手中的鲜花,表达对王大珩老校长的深深思念和敬仰之情。最后,大珩精英班的学生进行了宣誓:“我们要继承王大珩校长‘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的理念,以‘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熔铸新时期‘自强不息、务实求是’的理工精神,‘诚实为人,踏实做事’,争做哈理工杰出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面孔表现出无比坚定的决心,要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

雕像是门静默的艺术,能使人怀念历史,寄托深情,给人力量,激励前行。从今天开始,理工校园的师生都会感受老校长王大珩智慧的光芒和精神的震撼。先生已逝,精神永存。哈理工全体师生将在老校长不朽的思想、高尚的精神、可贵的品质的影响、激励、感召下自强不息、务实求是、奋勇前行,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广大师生校友引以自豪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告慰敬爱的王大珩老校长。

铜像由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深圳校友会会长、管理85级校友饶陆华捐资,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教授团队铸造。

学校领导及嘉宾出席王大珩校长铜像揭幕仪式

学校领导及嘉宾为王大珩校长铜像揭幕

学校领导及嘉宾为王大珩校长铜像揭幕

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揭幕仪式

国防生敬献花篮

教师代表敬献鲜花

大珩精英实验班学生宣誓

学校举行王大珩校长铜像揭幕仪式

参加王大珩校长铜像揭幕仪式的领导及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