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赵国刚在纪念王大珩校长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点

作者:来源:我们的老校长——王大珩发布时间:2015-11-10

    李校长和周院士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教师代表、老校长的学生、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缅怀和追思了王大珩老校长的丰功伟绩、总结和梳理他的精神及科学思想,这对于进一步弘扬大珩精神,继承他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凝练和培育理工文化,进一步调动激发全校师生把王大珩老校长的思想和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学校正处于着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全面加快强校建设的新阶段,回归和坚守大学本真是基础,立德树人、卓育人才是根本,深化改革是动力,大学制度建设是保证。我们将老校长倡导的“育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和“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等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写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章程》,这是对王大珩老校长最好的纪念和告慰,让他的教育思想在全体哈理工人中代代相传。

赵书记指出,30多年过去了,当年王大珩老校长提出的许多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用现在的标准看,与当前党和国家的要求、与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那么的高度一致,这充分彰显老校长教育思想的远见卓识。今天,如何结合实际,把他的思想和理念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师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首先要回归高等教育“育人”本真,坚持立德树人,卓育人才。作为公办本科高校,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因此,立德树人永远是学校的第一要务。那么,作为学校的教师,第一责任就是立德树人。老校长在回忆录中就曾提到“比做学问更重要的是做人”。他倡导“亦德亦能”,文理结合,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他博览文史哲群书,中西交融,文理兼通,写诗作词,才华横溢;他勤俭集群,平凡质朴,讲求正气,提掖新人;他是大爱无疆、以德施教的典范。全校上下要坚守大学本真、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卓育人才。党员干部要围绕育人为本、追求卓越的要求,以师生为镜,查摆不严不实,着力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用党风和干部作风带动学校校风和学风;“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专业课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争做习总书记号召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其次,我们要把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早在王大珩担任校长期间,就提出要“两个结合”的理念,即注重“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和“学校、研究所、工厂”相结合,倡导教学与科研二者的融合,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珩先生于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述》中,将自己的毕生科学研究经历总结为十六字的经验:“面向需求、务实求是;传承辟新,寻优勇进。”老校长的十六字经验对于我们追踪国内外科技前沿,坚定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研道路,对于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推动学校未来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前,创新驱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经济新常态的大趋势要求学校的人才培养必须融入新常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大珩先生的科学战略思想,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加强战略谋划,绘制“十三五”蓝图,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队伍,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科学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之战略。教育教学单位要深入研究,直面挑战,抢抓机遇,结合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类课程,设置多种类型的科研训练、实习实践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给每个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锻炼平台,把科学精神、技术思想、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形成批判性思维及创新意识。
  第三,营造甘当人梯、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和谐创业的内部环境氛围,共筑理工精神家园。老校长的学术与教育思想之所以高瞻远瞩,就是因为里面闪烁着耀眼的精神光辉!他在《我的自述》中写道:“由于专业决定,个人的知识能力是有限的,事业要靠群策群力来完成,一切要服从祖国的需要。我努力做到以公为先,不计个人名利,爱惜人才,培养后人,团结协作。”他是团结协作躬身践行的典范。为了祖国的光学事业,为了尽快搞出中国自己的光学玻璃,他任命龚祖同为光学玻璃实验室主任,并郑重地把自己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和在英国研究出来的光学玻璃配方毫无保留地交给了他,从此在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的后面永远地留下了龚祖同的名字。对于祖国对于科学他没有私念,他注重培育学术氛围和创造育人环境,热心提携青年、奖掖后学,在他领导和主持工作过的单位,群英荟萃、人才辈出,都具有极强凝聚力。老校长之所以为大家所景仰、所怀念,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代科学巨匠,更主要是他的高尚品德和人文精神。当前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更需要全校上下团结凝聚、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团结凝聚,关键在班子、在干部,领导干部要讲公心、良心、责任心,要做到“三严三实”、奉献和包容,修德升境界,牺牲个人小利换取更大的团结与和谐。班子成员间、干部与群众间、教师间要多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多理解、多支持、互联互通、抱团发展,顶天立地。全体哈理工人要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传承“自强不息、务实求是”的理工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共同开创理工大学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老校长的精神和思想是久远的。“师者,人之模范”。老校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树立了师者的光辉形象,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无上的光荣。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淡泊名利、务实求是的科学精神,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创新精神,集群乐观、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作为事业的继承者和后来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全体师生将在一代大师不朽的思想、精神和品德的感召下,遵循“育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传承“自强不息、务实求是”的理工精神,践行“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的教育理念,弘扬“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面向社会需求,突出为现代装备制造业服务的特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