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 功勋卓著(三)

作者:佚名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1-11-06

 

对我国第一颗可回收卫星所用对地观测系统的贡献

在“两弹一星”领域里,光学是作为探测、测量、观察、记录、通讯等手段。光学既是配角也是主角。卫星是它的载体,为它提供一个平台,所有分系统的作用都是为光学系统提供最佳的工作条件,最后回收的所谓成果,也就是光学提供的地面信息。因此,在卫星的研制中光学是所有系统的先行者,所以如何完成这项任务,对当时的十五院来说,无疑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1967年王大珩院士被调到北京担任国防科委第十五院筹备处任副主任。筹备处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组织力量研制我国第一颗可回收的对地观测卫星用的对地观测系统。可是当时的长春正在文革中发生大规模武斗,晚上枪声四起,一片恐怖,长春光机所早已停产,人员离所甚至离开城市。这种局面使王院士心急如焚,人员在哪里?研究地方在哪里?加工生产基地又在哪里?时局如此混乱,怎么开展研制工作?

    王大珩院士仍然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冷静果断细致地工作着,他将长春光机所十几位骨干招到北京安排好,做在北京长期作战的准备。他联络北京有关部门,同心协力,历经八年的奋斗,卫星终于在1975年上天了,成功地取得大批资料,不仅为以后几十次上天开了好头也锻炼了一支经过磨难和训练有素的队伍,为我国对地观测科研领域的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