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求学 报效祖国

作者:佚名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1-11-03

 

越洋求学 报效祖国

王大珩院士1915年生,祖籍江苏吴县(今苏州市)。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留校任助教。1938年考取中英“庚款”董事会第六届留英公费生,赴英国伦敦帝国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攻读应用光学专业。1940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因“二战”对光学玻璃的需求骤增,他开始关注玻璃生产技术,对国家日后工业发展需要有利。1941-1942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在世界著名玻璃学家特纳(WES.Turner)教授指导下进行玻璃的光学研究。1942-1948年为了有机会直接体验到光学玻璃的研制过程,接触到最前沿且又保密的关键技术,主动放弃在读的博士学位,受聘到伯明翰昌司玻璃公司任研究实验部物理师。

1948年怀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回国,先后在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和上海耀华玻璃厂工作一段时间。在报国无门的的情况下,经他的老师著名科学家吴有训推荐,在中共地下党周密安排下,于19492月秘密坐美国油轮离开国民党统治的上海经香港,辗转朝鲜平壤到沈阳,于19493月到大连。在大连大学任教授、应用物理系主任。

1951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筹建仪器研制机构。1952年中国科学院决定在长春成立中科院仪器馆,任命王大珩为馆长。

1955年中国科学院组建学部时,王大珩被选聘为第一批科学技术学部委员(1994年后改称为院士)。

1957年科学院仪器馆改名为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王大珩任所长。相继兼任长春分院院长、解放军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北京科学技术学会主席、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中国高技术产业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

王大珩校长197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四、五届代表,全国人民政协第三、七届代表。1974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曾荣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名列首位。何梁何利基金1994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9年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1年获国家863计划特殊贡献先进个人称号。201022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1997——28小行星命名为王大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