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大勇在长春出席老校长王大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作者:佚名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1-09-30

928,应长春理工大学邀请,校长李大勇在校宣传统战部部长崔玉祥的陪同下,赴长春出席了我校老校长、两院院士、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王大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第二届王大珩教育与科学技术思想研讨会。校长李大勇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伟大的抱负成就杰出的科学家》的发言,代表全校师生表达了对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爱戴与敬仰。

王大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于28日上午11时举行,王老的女儿王森、吉林省和长春市有关领导、王老生前工作过的单位负责同志、多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王老的生前好友、学生等各方面代表出席了揭幕仪式,尽管活动进行当天正值长春市寒流来袭,但骤降的气温并未影响大家对王老缅怀及崇敬心情的表达,在室外进行的揭幕仪式进行的十分顺利。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王大珩教育与科学技术思想研讨会上,李校长与周立伟院士等与会嘉宾一道追忆了王老令人崇敬的一生,追思了王老平凡而高尚的人格、现实而深邃的教育思想以及高瞻远瞩的科学思想和战略思维,表达了对王老的深深敬仰。

李校长围绕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给我校的题词:“我们要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作了深刻解读,指出,作为哈理工人每当研读这一谆谆教导,都会更为深刻地感悟到这是我们老校长王大珩院士一生践行并使他成为伟大科学家的真谛,是他为国家科学事业培养卓越人才的教育思想。献身的精神是他成为祖国功勋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境界,感召后人的高尚政治品格;求实的态度是他奠基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基石,培育后人的优良学风;革新的气质是他攀登国防科技尖峰攻克科学难关的不竭动力,激奋后人的创新精神;勤俭的作风是他成为平凡质朴又远见卓识科学巨匠一生恪守的生活准则,鞭策后人的行为规范;集群的性格是他成为战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和宽广风范,凝聚后人的团队精神;乐观的情绪是他笑对人生坎坷,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利剑法宝,鼓励后人的豁达情怀。老校长王大珩院士作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的辉煌的科技人生告诉我们,大学培养人才一定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从杰出的人才成长的历程看,成大才要有大抱负,更要有大德。能称为“大家”者,必有高尚的人格和博大的胸怀,即要有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游韧能力,又要有科学与人文教育融合的文化基础。李校长表示,秉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我们会把哈尔滨理工大学打造成具有“诚实为人 踏实做事”的双实品质,具有“崇尚学术,崇敬学者”优良校风,培养国家机电装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行业需要工程科技人才的摇篮。

在揭幕仪式之前,李大勇校长一行与出席仪式的嘉宾一同参观了长春理工大学展览馆及科技展馆,在参观过程中对我校王大珩纪念馆的建设工作及王大珩先生铜像的设计制作工作做出了研究布署。

 

老校长、两院院士、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王大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长春举行

 

李大勇校长出席铜像揭幕仪式并与嘉宾合影

 

校长李大勇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伟大的抱负成就杰出的科学家》的发言

 

李大勇校长一行与出席仪式的嘉宾一同参观长春理工大学展览馆

 

李大勇校长一行与出席仪式的嘉宾一同参观了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