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王大珩校长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办学思想

作者:黄明哲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1-07-26

原技术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 黄明哲

王大珩先生逝世的噩耗传来,使我深感悲痛。他是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是我国应用光学事业的创建人,他功勋卓著,成绩斐然,是这一领域的泰斗。

早在我的学生时代,我们就对王大珩先生无限的崇拜和敬仰,他所做的学术报告总是内容清新、思维敏捷、总是站在科学的前沿,并且具有前瞻性、预言性。他使我国在应用光学领域的研究始终处在世界前沿。

王大珩先生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也倾注了满腔的热忱,在任哈尔滨科技大学校长期间,经常来校指导检查工作,我有幸聆听过几次。他把学校的专业设置定位于技术物理、电子技术材料科学、精密机械、计算机科学与管理。这是一个特色显明,相互有机联系专业体系。是针对科学发展的前沿,适应中国科学院急需的人才需要提出来的。为适应中国科学院对物理学科各领域高级实验人才的需要创建了技术物理系,要求培养学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造的实验动手能力的科技人才。

19794月,我与赵飞名老师(技术物理系筹建负责人)在北京西苑宾馆两次拜见王大珩先生,汇报了当时的建系情况、师资情况,并且请王大珩先生审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准备招生的情况。王大珩先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如理论课、专业课、实验课的比例;定下以光机所、中国计量院为学生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教学的基地;强调加强实验课教学普通物理实验和中级物理实验的开设,鼓励教师和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提出宽打基础,适应能力强的培养目标;提出要通过加强教学、注重科研,提高教师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等等。王大珩先生还介绍我们去找高教出版社的胡南琦教授(物理学科教材审查负责人)了解教材情况。在王大珩先生的指导下,认为筹备条件基本成熟,1979年秋季迎来了我校技术物理系第一批学生。技术物理系开办、成长以及现在的壮大都离不开王大珩先生的关怀指导。

王大珩先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对科研工作那么执着,贡献终生,对教学工作的指导也细致入微、富有务实、中肯而有远见,他的视野广阔、知识渊博、平易近人、谦虚慈爱,我们爱戴他、敬重他。他是当代的科学巨匠,他的音容笑貌永存在我们心中,他对科学研究的精神和对我们的教诲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他所倡导的“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永远是我们办学的指导思想。

王大珩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王大珩先生安息!

201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