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追思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悼念文章之二:承载大师恩泽

作者:陈宇星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1-07-2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陈宇星(原哈尔滨科技大学80级技术物理系学生

         2011721号,惊悉王大珩院士去世的消息,心情无比沉重! 王大珩院士对我而言,不仅是一名享有声誉的著名科学家,更主要的是他曾是我们的老校长。我们当时的许多同学(技术物理学80级),正是怀着对王大珩校长的无限仰慕,报考了当时的哈尔滨科技大学的技术物理系,因为正是他老人家亲自创立了这个专业,并制定了培养目标:我们要在应用物理、精密机械、新型材料、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和科学管理方面培养自己的科学技术人才,以适应研究开发新的仪器仪表需要。

    由于王校长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我们当时的课程很繁重,数学用的是数学专业的教材,还有四大力学课(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和量子力学)用的是理论物理专业的课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三的时候,由于王校长的亲自关怀,我们都安排到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所、北京计量所等中科院研究所实习,在那里我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科学研究第一次碰撞,很多同学从此喜爱上了科学研究,走上了科学研究之路。记得我当时是分到上海关机所实习,听说我们北京实习的同学有可能被王校长接见,心里真的羡慕。虽然我很遗憾没能和老校长面对面交谈,但老校长的教育理念,一直根植于心,受益终生。我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一直注重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并注重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的探索。

    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投入了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有的担任国内著名高校的教授,像哈工大的刘树田教授,在光学研究方面成绩卓著;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学院的洪艳姬教授,担任国家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在航空航天的研究中贡献突出;姜久兴教授留校在理工大学担任应用物理系主任,承接老校长及老一辈教授的理念,继续着他们的事业;我本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教授,承担着国家科技部“973’和蛋白质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要研究课题。还有的同学到美国、新家坡等一直守护着理想,进行着科学研究,像马英忠同学,在美国的著名学府加州理工大学工作,每年都有高水平的科学论文发表,还有王丽同学在新加坡国立计量研究院担任重要职位; 还有还有……这里就不一一举例。总之,我们这些技术物理系最早第一、二届的学生,都直接和间接接受了王大珩校长的教诲,他的教育思想和亲自制定的教育模式,令我们受益匪浅,终身受用。

   王大珩院士去世了,我们失去了一个伟大科学家、教育家,失去了一个可敬可爱的老校长,悲哉痛哉!但我想我们一定要把老校长的科学精神、教育理念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使之永垂不朽,我们的老校长一定会英灵慰藉、九泉含笑的。

2011725